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德國。生活日誌] 2014/03/13 藉由上課,了解德國教授及學生的互動

2014/03/13 (四)


這是Ivy 的實驗室望出去的校園呀:)















先來聊聊今天發生的事情吧~~

星期四,也就是Ivy最緊張的課 - Robotik
但因為是12點~4點的課,所以Ivy依舊給他睡到自然醒

時間到了,大家是準時的,
不知道是因為人很少的關係,因為班上只有10個學生
還是德國人真的很準時的緣故


這堂課,教授排好了進度,但主要都以自學為主,
他希望我們可以組成讀書會,大家一起討論解決問題
課堂上,就提出並討論問題。

第一堂課,讓我很震撼,


大學七個學期,我從沒有遇過教授這樣上課
當天的情形我依然清晰記得,教授很親切地走了進來
坐在第一排的桌子上,腳踩著椅子,
介紹著我們這群交換的學生,還有簡略講解緒論

大家發現哪裡有問題了嗎????

教授竟然是坐在桌子上,我想這種事情在亞洲根本不會發生吧
大學四年,我雖然不是做最後一排,也不是第一排,
但從來沒有感覺原來教授離你這麼近

大學對於教授的印象永遠是在那遠遠的講台上,
眼睛盯著台下打瞌睡的學生,
或者盯著投影幕的上課內容,

現在就如同朋友,或者學長姊身份的感覺再跟你聊天
這是我第一次對於國外上課方式感到驚訝

來說說第二次驚嚇吧~~~
今天一樣的教室,教授一樣坐在那張桌子上
開始討論起了問題,因為我們已經提前預習過,
上課也很迅速地進入狀況
有一個題目,我們解不出來,便提出來問

教授把題目寫在黑板上,說:「這個題目有同學有想法嗎?」
我就猶如一般亞洲學生一樣,頭低低不敢抬起
同學A舉起了手,並上台把他的思考方向講了一遍,但最後沒有把題目解出來

教授並沒有對題目評斷對錯,而繼續問其他的學生
大家就這樣僵持住了,之後教授提出了他的想法及意見,
他便宣告這題討論結束。

唉~~他並沒有把解答告訴你
這也讓我很震驚
在台灣,尤其是理工科系,好像每個題目永遠都有標準答案
考試有標準答案、作業有標準答案
遇到老師不告訴你答案時,會讓人很慌張呀

這時候,同學B大聲的問教授,「這題結束了?那答案呢?」
兩人開始討論了起來,越講越大聲
同學B說:「這堂課的練習都有可能是期末考的題目之一,你不告訴我們答案,我們要怎麼唸書。」
教授說:「所以你們同學間才要互相討論出正確解答呀。」
他們就繼續爭吵下去,又談到上課方式及評分方法,
班上有部分同學對於老師只有討論這件事情十分有意見
但讓我驚訝的是,這種情況在台灣根本不會發生呀

因為大家上課、下課、交作業、考試、收到成績,好像都覺得理所當然
如果在台灣,你不喜歡老師上課方式、教學方法,
有很多學生是不會選擇留在課堂上的
更別說是在課堂上討論起來,而且聲音大到好像在吵架~~

當然最後老師還是秉持他這堂課的原則,
並解釋他的用意給我們聽

但其實這樣的上課模式已經夠讓我震驚了呀~~

也讓我思考,為什麼我們跟他們的思考能力差這麼多

他們的學生和我們相較來說,思考能力差很多
問問題的能力也差很多,亞洲人或許比較害羞

但我開始覺得,這樣的方式上課,結束後會成長很多,是真的
利用同學互相討論,得到一個解答,
在討論過程中學習,或許這就是老師對於這堂課的期許吧

以上只是Ivy的個人經驗,可能大家出國唸書的情況不太一樣唷

by Iv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