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旅行。小常識] 什麼!!歐洲上廁所竟然要付錢


在台灣生活了22年,旅行也只有去過亞洲國家,
這是Ivy第一次踏上歐洲土地,
剛下飛機看到Frankfurt Airport 心裡其實很興奮,
加上全部外語的世界,突然覺得未來是一大挑戰
剛出海關,我們立馬看到了朋友的朋友前來迎接我們,除了他還有他媽媽跟弟弟,
見到了我們,十分熱情的給了我們一個大擁抱,
之前都覺得電影擁抱都是騙人的,原來這是外國人展示友好的一種方式。




















出國之前,身邊的人都告訴我德國人很冷漠,

而這個擁抱打破了我的刻板印象,也讓我們疲憊的身軀都溫暖了起來。

之後我們就到了法蘭克福火車站,打算坐下來吃點東西填飽肚子再出發,
在出發搭車前,我說我想要去上廁所,他帶著我到了廁所前,把一枚硬幣給了我,
我還想說為什麼他要給我錢,我一直跟他說nono,他說上廁所要投幣!!
在法蘭克福車站上廁所,一次竟然要0.6!!(上廁所要台幣25元!!)
這對剛到德國的我十分驚訝,什麼!!!!!!上廁所竟然要投幣!!!

在台灣從來沒有上過要收費的廁所,這也是Ivy今天要說的主題啊~~

『歐洲上廁所,使用者付費』

在半年的交換生活,Ivy走過不少地方,在歐洲基本上廁所都是要付費的。
在歐洲,廁所清潔管理人員也是種專業的工作,所以現在覺得使用者付費也是合理的
以下會有幾種收費方式,當然也可能會有免錢的拉:)

火車站、觀光地公廁、加油站
這種地方通常會有閘門,有點像捷運站有桿子再轉轉轉的那種,
基本上是先付費後才能走進去廁所,通常一次費用約0.5~1歐元不等,
但在威尼斯,我有看過最誇張的價格2
這種地方通常會有清潔工打掃,所以廁所的乾淨程度是一定不錯的,
但凡事總有例外,像是義大利可能就是很貴但還是不太乾淨。

餐廳、麥當勞、星巴克、咖啡店
咖啡店或星巴克麥當勞這種速食店,通常也是秉持著使用者付費原則,
所以一定要在裡面消費才能夠使用廁所,消費後會有張收據,
收據下便會有一串密碼,將密碼輸入廁所上的鎖才能使用廁所,
餐廳的廁所也是要在裡面用餐或是消費他才會借你喔。
但曾經我們在西班牙遇過不用花錢但人很好的店家,
願意借我們廁所,那時候真的超感動的。

百貨公司、大型outlet、教堂
通常這種地方會提供免費廁所,但會有清潔人員在廁所門口的旁邊擺著小桌子,
上面擺上一個小盤子,是以一種自願方式給予。
百貨公司有些可能也是要付費的,但可能你付1歐,他會給你一張抵用券,
可以在用餐時抵用,抵用券大約都是0.5歐左右。

路邊公廁
在英國、法國比較常在路邊遇到公廁,有些是需要付費的,但清潔程度就可能沒有這麼好。

當然也是有免費的廁所拉
基本上火車博物館圖書館、學校等地方都是免費的


在歐洲上廁所就分這些情況吧,
所以基本上Ivy出門旅遊前,一定會在旅館上廁所,吃飯上廁所,坐火車上廁所,
每一次都要把握上廁所的機會啊

這和台灣差別真的很大,在台灣基本上便利超商、加油站都有廁所,十分方便
有時候甚至店家還很熱心借廁所,
但在歐洲卻是完全不同的風情,也讓我學到使用者付費原則。

也告訴我們前往歐洲旅行的時候,除了要欣賞風景、吃美食外,
膀胱也要顧好啊,還有千千萬萬別忘記要準備零錢


歐洲旅遊溫馨小提醒

1.記得要多準備些零錢,因為通常是沒有收紙鈔的
2.上廁所最好自己準備衛生紙,因為我覺得他們提供的衛生紙都有點粗粗的
3.廁所提供的衛生紙是可以分解的,所以請扔進馬桶
4.免費的廁所,相較排隊人潮也相對多,所以時間要注意
5.別忘記出門前上廁所、搭火車上廁所、吃完飯上廁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